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

VR Design




電腦真的可以輔助設計嗎?
我認為是可以的,因為設計是一件複雜的工作。擁有一套設計較佳的工具,當然能夠幫助我們事半功倍。但是,如何規劃一套"好的"設計工具,會是比較重要的課題。

建築設計,一直以來堪稱為美學與工程的整合,還涵蓋了社會的議題。實在不容易討論。但是做過設計的人大概曉得,歷史與社會文化為脈絡的議題,不能花費我們太多的時間,設計的重點還是在最後空間的成果,我們是一群利用空間語言來說話的建築師。這才是我們該用力的地方。說到空間,首先要談到3視圖的概念,這個概念幫助我們記錄了空間,並且精確的將工程圖描繪。但是,建築設計不會只看圖的,他也很注重過程。尤其我們更重視情感的部份,也就是我們想要表達的是什麼。你不覺得厲害建築師其實都是說故事高手,他很知道要掌握什麼,所以他可以在設計中說服你,讓你喜歡他。因此,設計過程不會只是一個單調的製圖呈現,他的背後包含了設計概念 構想 和轉換,在此簡稱為key。Key的難得在於他可以關鍵的轉換兩種知識系統。認同你,並從中看見你所形容的事情。

因此,在傳統設計中透過圖像 照片 模型 草圖 概念模型 表現設計的轉換。最後才取捨可以使用的部份納入設計中。這裡的問題出在設計思考的跳躍。我們沒有辦法透過筆或是照片 精確的描述出空間的資訊。我們也不容易修改空間的資訊。無論空間的成果在電腦螢幕中或是實體模型,但是我們很難修正和創造他們直接透過手。而通常,我們必須透過鍵盤和滑鼠or切割材料和黏接他。我們喪失了與空間資訊直接互動的機會。

虛擬科技的設備能夠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。

戴上眼鏡,手上或著素描筆。就可以看見畫出的線條漂浮在空中,緩緩移動身體,馬上可以看見另一個角度的視野。虛擬筆的使用很特別,我們可以自由的揮灑出很自然的彎曲線條,並且隨著手感的大小力,我們可以畫出像是毛筆效果的線條。我可以立即的畫出立體的圖畫,看見空間,並還可以透過視角的轉換發現更多可以發展的東西。並且馬上將想法話出來。

2 則留言:

[毛] MAO Wu 提到...

你們買頭戴式眼鏡了阿?

Scottie Chih- Chieh Huang 提到...

不是,
是我錢太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