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

拱椅 Modur Stool

很幸運的,我申請到今年文化部「視覺暨表演藝術人才出國駐村及交流計畫」的機會,能夠到 Anderson Ranch Art Center 駐村,算是圓了我出國學習的夢想。但是,美其名的稱為駐村藝術家,實際上,我只是在該藝術中心註冊上課的學員(workshop attended)。但是,無論頭銜如何,都很美好! Anderson Ranch是一個風景美好、環境宜人的地方。有來自世界各地當紅的藝術家來授課,優秀的學員。在這裡註冊上課其實並不便宜,一門一星期的課程約要價台幣60000元,所以來這裡上課的學員都不簡單,且也都相當珍惜在這裡學習的機會。像我就認識了兩位學員和助教,皆來自 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 的講師和研究生。 anyway, 我申請的第一門課是「Metal Furniture」,instructor 是 Vivian Beer (http://www.vivianbeer.com/)很酷。他利用金工設計了很多傢俱和戶外裝置,作品流露出自由線條的鋼構雕塑與傢俱用途的理想組合(見圖一)。Vivian 教導我們使用所有金工的器具,包括焊接、裁切、護膜、彎曲..等等相關的器具。 第一個project我設計了一張高腳椅 hight-steel chair(見圖二),我希望它可以讓坐在椅子上的人顯得更優雅,展現迷人的體態。因此,我特別著重造型和高雅感覺的設計,最後,透過椅背、椅墊、椅凳的關係,讓坐在上面的人能展露更優雅的身形。 第二個 project: 拱椅(英文取名 Molar Stool 是智齒椅子的原創想法,見圖三),我是在聽了vivian beer 作品的簡報後才有的靈感。我想將高德教堂(cathedral)拱頂元素融合在椅子設計中。最近剛好拔了一顆埋在肉裡的智齒,深深感覺到疼痛感。於是,我想藉由這張椅子的設計,表達我對這顆小小智齒的紀念。智齒的肉芽長在牙齦裡的感覺很像cathedral柱子的線條,透過優美與自然的曲線向上身長而成的造型。於是,我開始著手畫草圖,比例與尺寸的訂搞以後,開始大量的彎曲鋼條、固定承載混凝土的鐵絲網、彎曲鋼板、焊接、沙磨、上保護塗料。整合的多種線條與材質,最後,趁著早晨陽光和煦的時刻,幫他記錄下一些照片。 這幾天的生活很夢幻,從不知道怎麼講英文,到可以和外國人簡單表達自己想法和情緒的過程,真的很美妙。我很喜歡強迫自己面對新事物。雖然很累、有時很尷尬,但,一回生二回熟,其實多試幾次,感覺就能好很多了。放下其他事務,瘋狂創作的過程真好,我已經好久沒能這樣了。我覺得當學生遠比當老師來的幸福得多!好一個重返校園~
圖一、Bridge bench (Vivian Beer, 2011)
圖二、高腳椅 Hight-heeled chair (Scottie Huang, 2012)
圖三、拱椅 Molar Stool (Scottie Huang, 2012)

沒有留言: